2009年11月2日 星期一

Kali「女神」之地

這趟到北印的第一站,也是呆最久的地方,就是西孟加拉 (West Bengal)的首府加爾各答(Kolkata;舊名:Calcutta)。抵達時天已黑,街上亮著節慶的燈飾,原來是Kali「女神」的節慶(Kali Puja);接下來幾天,看到街上多處搭了臨時棚子,裡面供奉Kali的像,後來才知道Kolkata特別喜愛這「女神」,因爲期名來自Kalikata,即「Kali的土地」。

雖然興度教(Hinduism)把Kali當神,牠看起來十足似鬼!舌頭一直都是吐出來,頸項卦著一串骷髏,一隻手抓住被砍下的人頭。這種「魔樣」還有人崇拜,無非是「頭殼歹去」?


印度人的車子前面或後面,往往會凃上「庵」字保平安,加爾各答的車子卻多數凃上Kali像。

在街頭看到棚内的Kali像,準備要拍下來,不料跑出三個年輕人搶鏡頭,一定要我拍他們與Kali的合照!
不久,踫到一群正在玩遊戲的青少年,就拿相機瞄向他們;他們立刻圍過來,就趕緊把相機交給同行的人,請他幫我拍下這情景。
這些年輕人竟然邀我與"Kali-Maa"合照!(在Kali後面加上Maa,讓我想起臺灣人稱觀世音為「觀音嬤」)。 說什麽也不願意拍這恐怖的鏡頭!寧可與你們這些年輕小伙子合照,至少你們絲毫還有真神造人所依照,祂自己的形象。

4 則留言:

Cahui 提到...

隨著你印度行蹤的文字與照片紀錄,讓讀者好似歷深其境..
但不知為何?你的第一站,竟讓你"呆"很久?? 哈!!(待VS呆,意思差很大喔)

任何國家所拜的神,沒看過有一尊是長得美美的或帥帥的?!牠們的鬼樣子真是太可怖了!!

的確,你跟這些年輕小伙子合照,至少還有真神造人所依照,祂自己的形象。
anyway,最後一張照片真是有趣!!

僕人彼得 提到...

我是受了簡體字的影響罷:http://www.zdic.net/zd/zi/ZdicE5Zdic91Zdic86.htm
呆:同“待”
不過,話説回來,繁體字的“呆”不是寫“獃”嗎?

Cahui 提到...

哈哈!
是!是!是!...彼得老師說的是!!

Grace 提到...

很奇怪ㄛ!
人類總喜愛美美慈詳的”人”,
卻總愛敬拜醜醜兇殘的”神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