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

我若死就死吧!


一名弱女子被逼入宮,不料,當了王后。
一個救了國王性命的人,不料,惹了殺身之禍。
王后以斯帖雖然受寵,卻一個月沒蒙召見王。
國王下令殺戮猶大全族,卻不知原來愛妻以斯帖,正是猶大女子!

在這些矛盾與吊柜當中,堂兄兼養父末底改,派人對以斯帖說:「你莫想在王宮裡強過一切猶大人,得免這禍。此時你若閉口不言,猶大人必從別處得解脫,蒙拯救;你和你父家必至滅亡。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?」 (四14)

以斯帖很清楚宮廷的規矩:若不蒙召,擅入內院見王的,無論男女必被治死!除非王向他伸出金杖,不得存活(四11)。

王已經整整一個月不需王后陪伴,竟然還有心情與猶大人的世仇哈曼坐下飲酒(三15)。王后貿然擅入內院,未必太冒險?

擺在前頭,兩條均如死路。

要怎麽走?

要怎麽死?

好吧,「我若死就死吧!」(四16)

不是閉口不言而死,是為民除害,不懼死。

以斯拉、尼希米等偉人,憑著王的允准,率領衆人重建聖殿、重修城牆。
以斯帖一個女子,卻獨當一面,沒有王的召見,就算必死,也違例進內院,救本族。

2 則留言:

BX 提到...

(一)
七十年的被掳是神的放逐。

放逐,却没有掩面不看。
放逐,有召回的时候。

放逐,是悔改的机会。
放逐,是把神放在心上。

放逐,不是自暴自弃。
放逐,是为了准备归回。

四百年,回家走了四十年。
七十年,回家要走了多久?

末底改的七十年,天天走在神的路上。
你呢?
我呢?

(二)
不堪如我亦蒙选召,
主恩何以报,
唯有深知所信的是谁,
也深信他能拯救到底,
我应当持守所有的,
都全备直到那日。

僕人彼得 提到...

“四百年,回家走了四十年。
七十年,回家要走了多久?”

那个时代的选民,已经分散全波斯帝国,不象摩西时代一起走向应许地。

七十年后,有的分梯次回家,如以斯拉、尼希米。

有的留在异乡,如末底改、以斯帖。

但“末底改的七十年,天天走在神的路上。”
所以留在异乡,仍然被神重用,造福选民。